【毕业季】2019年毕业典礼校长寄语:不忘初心 共筑梦想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共筑梦想

——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9年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易忠

2019年6月30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黄喜祯校友,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总是那样悄无声息,不觉间又迎来新的毕业季。你们是我担任桂航的校长以来,送出校门的第六届毕业生。在这段大学时光,我亲历了你们手握录取通知书、怀揣着梦想走进桂航,又将手捧毕业证书、怀揣着理想走出桂航。镌刻着青春美好回忆的大学时光里,你们在运动场上挥洒过汗水,在钱学森广场上留下过身影,在桂航大讲坛上点燃过梦想。你们在飞天、巡天和明志、致远等楼宇,开拓了知识眼界;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练就了一身技艺。不负桂航时光,你们型塑了航天品质,成长为品学兼优的桂航学子。

你们中,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龙锦强等395名同学,有进入航空航天企业工作的张恩浩等500多名同学,有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魏梦波等46名同学,有通过层层选拔即将成为选调生的杨林等18名同学;你们中,还有许多获得过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校级奖励的同学……优秀的你们,实在有太多的故事值得传扬。古代有副对联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你们以优异成绩诠释了其中蕴含的真意。作为校长,我为拥有如此优秀的你们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为你们在桂航的成长,为你们的顺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作为校长,我也特别关注着你们的毕业季,看到青春靓丽的你们秒拍灿烂、抓拍瞬间、自拍美颜;宿舍合拍、班级合影、社团留念;你们用那篇微信推文《我爱桂航,不说再见》,用那首刷爆人民网的桂航版《稻香》,鼓励自己勇往直前;你们手牵手摆出各种pose、秀出各种图案,将“桂航版”最美好的青春化为永恒的记忆。还有那些已经离校的同学,也在一次次的回眸与眺望,这个你们曾经发泄过不满、抱怨过不足、遭受过挫折的地方,如今只会念着她的美、想着她的好、感恩着她的抚育、感受着她的温暖、体会着她的亲切;如今只会默念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串串熟悉的名字、一段段熟悉的往事。同学们,你们真挚的关爱、真切的书写、真情的抒发,给这个毕业季增添了说不尽的美好。我为你们点赞,为你们的不负时光、不负青春、不负遇见,点赞!

今天,我更牵挂着你们的未来,希望在你们无助时,给你们点亮遥望远方的灯塔;在你们彷徨时,给予你们最坚定有力的支持。这里,送给你们这段时间我思考的三点嘱托。

第一点:坚守理想,无惧前方。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不过,正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说,“不要只是怀有渺小的理想,它们无法打动人心。”你们生在当今这样一个需要伟大梦想,而且能够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未来的你们,将由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推到它所需要的地方。对于这点,我们这代亲历过改革开放四十年、见证过中国沧桑巨变的一批人,有着更真切的感受:大部分时候,不只是个人多么的努力和优秀,而是我们搭乘的这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班车安全稳定、动力强劲、快捷高效,引领着我们勇敢而坚定地奔向远方。

今天,新时代的复兴号车组同样会引领着你们奔向辽阔的远方。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距离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强国梦的奋斗目标还有30年,各位毕业生是这份神圣使命的责任担当者、重要生力军和强大动力源。再过30年,你们当中的大部分人不仅在岗,而且应该成长为了本部门、本单位甚至本行业的中流砥柱、先进典范。未来民族的复兴,依靠你们;强国的重任,需要你们,你们是托起“中国梦”的坚实脊梁。桂航学子,生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你们又何须彷徨,何须惆怅?不要以为你渺小,其实你可以飞得足够高;不要以为你工作很平凡,其实你也有自己的伟岸和荣耀。

第二点,恪守初心,慎始如终。最近我看到两组材料,一是去年高校毕业生半年内平均离职率超过30%,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二是大多数从业者认为第一份工作就会决定未来命运,大学生更应该从“第一份工作”中找到兴趣点,看准路向标,把稳方向盘。一个人职业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但是又不可过分频繁的跳槽。人们常说,别想一下造出大海,别想一锹挖出一口深井。人生,很多时候在于坚持。

你们的师姐赵文莉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她毕业后就扎根中国航天事业,一干就是31年。31年来,她务实肯干、锐意进取、奉献航天,多次获得航天科工集团十大杰出女职工、优秀企业经营者等荣誉称号,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学们,青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你们能找准人生的方位,善于捕捉奋斗历程中的机遇,及时登上行稳致远的列车,找寻人生际遇中新的世界,定义职业生涯中新的时空,让青春之梦扎根大地,青春之花绚丽绽放,青春之心灿烂永恒。

第三点,艰苦奋斗,砥砺奋进。走出校门,就要作好吃苦的准备。桂航杰出校友访谈录第三辑有这样一句话:“要成事,就要先付出,因为你付出的每个动作,上天都能看见。”每个人头上都有一片“天”,能看到你奋斗的“上天”就是与你交际的每个人,包括你的亲朋好友、领导同事、服务对象,甚至竞争对手。只要你初心如磐石、付出有真意、奋斗不止息,他们都会被你的努力与勤奋、执着与坚定、刻苦与真诚所打动,给予你认可与信赖,为你拓宽成长的空间,把你送上友谊的帆船,助你达到成功的彼岸。

你们的学长,刚刚给你们致辞的黄喜桢校友,用他的奋斗历程诠释了这点。从初入职场的一名普通销售员,蜕变为中外合资企业负责长江以南地区数个省份的销售总管,再到带头下海创业的领导者;从拿300元的月工资,到做成单笔3000万元的业务,再到将自己的企业做到数亿元产值,他用“拼命三郎”的精神诠释着: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勇敢拼搏吧!桂航学子,敞开你的胸怀,甩开你的肩膀,迈开你的双脚,弘扬“艰苦奋斗、自强日新”的桂航精神,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在未来的路上,你们一定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鹄飞举万里,一飞翀昊苍。”这里,我借用著名科学家霍金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

做时间的旅行者,向着未来航行。未来是否繁花似锦,源自我们当下之努力。

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好奇的人,做一个坚定的人,翻山越岭,事竟成。”

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广袤的大地,向着浩瀚的大海,向着无垠的太空,奋力前行。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工处组织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业务培训交流会 下一条:【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769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关闭

中国 桂林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北校区招聘大厅办公室   电话:0773-6796706  传真:0773-6796706
邮编:541004   邮箱:bysjy@guat.edu.cn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