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政策问答

1、什么是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于2006年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部委在全国联合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简称“三支一扶")。服务期为2年。

2、2013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对象是什么?

2013年招募对象主要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及择业期内(2011年至2013年)毕业未就业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且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其中我市龙胜、资源、灌阳3个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招募医学类毕业生可放宽到大学专科学历)。

3、2013届“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待遇如何?

(1)2013届“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享受1800元/月的生活补贴、服务单位提供的不低于400元/月岗位津贴以及相应的社会保险(五险),并享受每年500元的交通补贴。

(2)服务单位要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落实食宿、安全、卫生等生活保障措施,及时解决“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3)“三支一扶”大学生享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工作权、休息(假)权,以及与用人单位正式在职人员平等的相关福利待遇。

4、如何报考“三支一扶”?

5月上旬,毕业生可登陆广西三支一扶网(www.gxszyf.gov.cn)查询招生简章,有意愿者可在该网站登记报名,通过笔试、结构化面试、考核、公示、体检等程序确定最后录用人员。

5、"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户口档案管理规定?

服务期间,户口及人事档案可根据本人意愿保留在毕业高校或转至市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服务地政府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户口也可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应按规定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要为其免提供档案保管、户口托管等人事代理。

6、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可享受哪些就业优惠政策?

“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颁发《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简称《服务证》),凭证享受相关就业优惠政策。

(1)公务员招录: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录“四项目”人员,包括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

(2)事业单位招聘:鼓励服务期满后留在当地就业。有“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的乡镇事业单位相对应的自然减员空岗,可以通过直接考核方式优先聘用;同时,在桂林服务满1年以上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参加桂林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成绩加5分。

(3)继续学习:“三支一扶”大学生凭《服务证》,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资格考试:“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可参加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资格考试;其中支医类大学生服务满1年后可参加医师执业资格考试。

(5)工龄计算:“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农村基层的服务年限计算工龄。服务期间,可按现行职称相关政策规定给予转正定职,转正定职的时间从基层工作的当月起计算;服务期满后,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关系。

(6)自主创业:“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自主创业、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和企业的,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上一条: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问答

关闭

中国 桂林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北校区招聘大厅办公室   电话:0773-6796706  传真:0773-6796706
邮编:541004   邮箱:bysjy@guat.edu.cn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