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优秀毕业生专访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

 

山有巅,登者无巅——访2015级航空旅游学院2018届毕业生周上岚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题记

当朋友圈开始被风格不同的毕业照刷屏时,意味着又会有一批学生离开大学校园了。大学生活就得告一段落,而人生又将要开始新的旅途。从懵懂的开始到现在的目标明确,一路上跌跌撞撞,而坚持不懈则成就了现在的自己。我们如何能在毕业之际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呢?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航空旅游学院优秀毕业生周上岚,来听听属于她的大学故事。

周上岚,我校2015级航空旅游学院文秘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以积极之心开启大学之旅

刚入校时她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其实,来到桂航并选择文秘专业,并不是周上岚的第一志愿。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周上岚选择好好加油,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于是,周上岚就开始接触办公室软件操作、应用文写作、办公室事务管理、秘书英语、商务礼仪知识课程等。开启了属于她的大学生活。

初入大学的她,对什么都好奇,全校各级学生组织,林林总总的社团让她有些犹豫,但经过认真考虑,她最终选择了加入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协会以及那时的校广播台。她坦言,在这些组织社团的两年工作中,她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尤其想感谢那些一步一步带着我走的学长学姐,是他们让我收获了更好的自己”说到这里,她的眼里闪动着别样的光彩。

以诚恳之心走自己的路

周上岚她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评价是:“我觉得大学三年里我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吧。”她始终认为,人生难免磕磕碰碰,不管是失败也好、成功也罢,重要的是要学会坦然面对,戒骄戒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自己,这样至少不会在光怪陆离的生活里迷失了自己。

周上岚说当初她对这个专业没有投入太多的热情,但慢慢接触后发现文秘这个专业还是挺不错的,就业选择也比较多,如行政、商务方向都可以。再者,文秘这个专业会接触不同的课程,可以填补自己各方面知识的空白。也许有一些人对文秘专业存在着一定的误解,觉得这份工作任何人都能轻易胜任。其实,谁都不能接受自己所学的专业被别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但是周上岚却说:“任何职业是因人而异,不要随便就给别人下定义。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就要心存诚恳的走下去。”

一步一步走过来,周上岚有着她自己的想法。

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她会积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课后也会在书本上寻找相关的观点,并去网上查找资料,自己慢慢琢磨。在生活里的她一直都觉得冲动是魔鬼,所以遇到问题时周上岚首先会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寻找适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以踏实之心充实自身

对于未来,周上岚选择以平常心对待。但她也有着自己的计划。在采访中周上岚透露,她打算考国家“三支一扶”计划。而让她决定考这个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她可以就近回来照顾家里,另一个方面是因为她从大一就想着投身到基层,做更多的事。大三了,她依然还在想。现在,机会来了,她说她不想错过。

当下,周上岚正在准备应聘,选择一份适合自己并能让自己成长的工作尤其重要。她相信文秘专业的就业前景,先就业后择业,从底层做起。不管如何选择,周上岚都打算给自己两年的时间去工作和学习。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步一步的积累经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职业及各方面的能力,给自己一个更大的舞台。

最后,周上岚最想与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句自己喜欢的话:“学会先做人后做事,这一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只有学会先做人,才能在社会中游刃有余。”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访机械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安邦宇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唐•韩愈

大学四年,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呢?很多人以为我们进了大学就像进了保险箱,就从此脱离了过去学校、父母、高考的束缚,从次在这里高枕无忧。然而,进入大学才是另一种挑战的开始,更为残酷的竞争自此拉开序幕,在宽松的条件下更考验一个人自律的能力。

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即将毕业的安邦宇就是这样一个极为自律的人,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他。

学会选择,走好人生

初见安邦羽,他一身简单的白色衬衫,戴着一副斯文低调的眼镜,简单明朗的笑容,勾勒出他清秀的五官,恰好逆着光,轻巧走来。大方自然,从容不迫,这就是笔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刚进大学时的安邦羽是欣喜的,家住北方,尤其想来南方看看,所以选择了著名的旅游城市–桂林。初到桂林,当他走入这个环山的校园,就被学校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南校的大气的火箭景观,北校的质朴的教学楼,与别的学校相比别有一番风味”。回忆起彼时大一的他,他有着满满说不完的话。

面对军训,虽然苦累,但是却因此结识了不少小伙伴。不过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教官给他们上的第一课——一切从简,这对他之后的人生观有很大的影响。教官教给他们很多人生道理,这也给他之后的大学经历有所启蒙。

军训结束后的他不仅当了本院的党务助手,还做了班上的班长兼团支书,在满满的工作之余还加入了三个社团,大学生活被他布置得多姿多彩,丰富的大学生活也被他演绎的活灵活现。

学会接受,走好人生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不如意之事,如若你接受不了,你就会深陷于自己创造的泥潭,碌碌无为。如若你接受了,你就会寻找解决方法,并以此为戒,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而现在大学就是处于这个自由放飞自我的时代,最重要的是——你的选择。

进入大学之后,安邦宇独生子女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了,对同学们态度强硬成了他的一个显著问题,与同学们不和,就没有办法好好完成工作。在那一段时间里,人际交往仿佛成为了他最大的难题。

这样的日子整整持续了一年,他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努力转变自己的态度,以往急躁的性子也渐渐地稳定下来,“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他颇有感慨地说道。“我知道自己并不完美,在大学里碰到的一切新事物我都会当做一个挑战,我会去努力接受它,克服它,并挑战它。我希望在大学里我能达到一个新的层次。”他笑着说道,显而易见,他做到了。

学会生活,走好人生

生活,什么是生活呢?安邦宇说生活就是你所要做的一切的整合。

在大学期间,安邦宇不仅完成了很多工作,参加了很多活动,学到了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也走遍了祖国的大半河山。平时的他培养了不少的爱好,闲暇时的运动跑步,沉浸在音乐里的畅快,阅读里的小欣喜,这些爱好都很好的调剂了他的生活。这些爱好不仅让他缓解了各式各样的压力,还更好的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他说,用一种平稳认真的心态来面对生活,这是对生活的最大尊重。

大一大二忙于工作考证,大三便开始思考人生。他认为考研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他便开始为考研而努力。可是由于时间分配不够恰当,他并没有考研成功,这让他一直耿耿于怀,不过他却并不因此而气馁。大学即将毕业,他的打算依旧没有改变。“失败一次没有什么要紧的,虽然毕业在即,但我打算再复习一年,直到考研成功。”说这话时他的脸上满是坚毅,隐隐显现着一个成长后的大男孩真正的样子。

考研之后再考博,最后成为一个能教书育人的老师,这就是他的最终目标。

离开之际,安邦宇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四年里不要被诱惑冲昏头脑,应该珍惜好时间,做一些不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学好一技之长。他说,这是自己对自己之前寒窗苦读的努力与你母校的最大尊重。

每个人选择的道路都各不相同,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很多事情不可能完全如我们的意,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尽心竭力,不留一点儿遗憾,将来回首这一段,也就能心无愧怍了。

学无止境,安邦宇的故事还在继续,桂航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站点,他做出了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期待他将走入更高的平台,挑战更好的人生。

 

努力一点点,你就比别人更优秀——访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8届毕业生陈丽绵

 

 

六月,又是一个毕业季。在“毕业”这道人生大门之前,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大学经历。在我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有一个大学四年来包揽各类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的毕业生,“桂林市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这些标签下的她让人迫不及待想去了解,这次我们采访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学霸”——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2班的毕业生陈丽绵,一同来听听即将跨出校门的她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故事。

平凡的追梦之心

初次见到陈丽绵,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平常的女生,没有太抢眼的穿着,却恰到好处,在交谈中却发现,她平凡朴质的外表里,有着一颗积极上进、极富荣誉感的心。舍友们评价她是一个善良活泼、乐于助人的女孩子。“性格上很随和近人,彼此相处都不会发生矛盾,相处起来挺轻松,乐于助人也大家有目共睹的。”在生活中,她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和气又亲切的邻居女生。

和许多人一样,第一次来到大学的陈丽绵,还代表着一个初次接触高等教育的家庭。她来自一个农村贫困家庭,但她是幸运的,她通过在我校就读的兄长了解到了我校的通信工程专业,选择报考本专业,并被录取成为桂航的一名学子。在得到国家资助政策帮助的同时,她积极进取,努力争取到学校奖学金,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来实现经济独立,减轻家庭的负担。

同样的,刚到大学的陈丽绵有些懵懂,学习方式不再是集中统一的灌输式教学,她接触到开阔多样的学习方式、自在轻松的大学生活,可这也着实让她迷茫了起来。或许每个人都会从懵懂开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一直保持一颗热忱的心,但她做到了。

“很多人都会因为缺少自主学习性变得懒惰,你需要的只是在某一方面上比别人努力一点点,然后你就会成为一颗明亮的星。”她对记者说。这个信念首先被她付诸于学习上,这让她逆袭成为了一名学霸。学霸标签加上随和的性格,同学们更愿意称她为绵神。

初尝成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内心的荣誉感激发起她的上进心,从此她开启了大学奋斗进取的成长生涯。奋斗并快乐着,陈丽绵正是这样的一个人,纯粹而认真。

优秀就是努力一点点

优秀并不是一蹴而就,一路走来,她一直保持着一颗纯粹的心,坚定不移地追逐青春梦想。提起大学四年,陈丽绵最先要感谢的是大一时的高数老师和当时的辅导员,高数课上老师对她工整清晰的作业的赞扬,激起了她学习的热情,努力之下获得了两次高数满分的成绩。而辅导员则是她的伯乐,挖掘出了她不凡的能力。“我不是千里马,但辅导员却是那个伯乐,虽然没有给我直接的鼓励,但她给了我一种肯定,这种肯定就足以成为我的动力。”她也表示,在得到老师对自己的肯定后,她就会想要保持或者取得更好的成果,以对得起老师们的认同。

对大学心态的转变来源于宿舍情怀,陈丽绵笑着说:“宿舍生活很愉快,平时大家可以一起疯一起闹,什么都能聊什么都能说。生活中的快乐让我忘掉那些不愉快。”

或许也正是她这种容易受环境积极因素影响的性格特点,让她保持着一颗快乐心,慢慢的她也就发现了一道生活的法则:“在大环境下,你只需要比别人努力一点点,为一件事再努力一下、再坚持一下,很容易的你就成为了最优秀的那个人。”

依照这一原则,她勇往直前励志成长。大一暑期,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策划“居民法律意识调查”的社会实践,访查分析公民法律意识现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公正、法治”。同时,她也曾积极参加英语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并获得相应奖项,并在大学期间顺利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她真正的将知识运用到了实践,用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

栀子花开

陈丽绵有她自己的成长秘诀,在她眼中四年大学生涯的规划很简单:首先,认定好目标,大学期间获得奖学金并在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其次,就按照目标的要求进行奋斗,并扩展自身能力;最后,提高执行力,坚持下去!

不负四年努力,她在学校的招聘会上成功迈出一步,她以优秀的成绩,成功签约贵州的一家航天类企业。她自信的告诉记者,她有信心驾驭好工作,已经获得英语六级证书的她,既有很好的英语阅读能力,又有理工科的技能优势,同时还有极强的学习能力。这在一众竞争者里无疑非常亮眼。

即将离别昔日校园,陈丽绵在学校最美好的回忆是这些年来收获的知识、友情、荣誉,在毕业前,她心中始终记挂学校,她说:“非常感谢桂航让我成长,可以看到学校发展越来越好,我不管身在何处,都为自己曾经作为桂航的一份子而骄傲。”

 

以梦为翅,用心飞翔——访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杭倩如

 

 

在我校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有这样一个人,她自始至终追逐自己的信仰与梦,凭借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在学习和生活中收获了成功与辉煌,她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杭倩如。

校园温暖阳光下的一片草坪绿,教室里认真听课的一条座椅棕,图书馆闭馆后走在路上的一抹灯光昏黄,组成不同颜色的别样记忆,而她,有着属于自己的颜色,迷人而耀眼。三年多来,她在校园里,留下了脚印,放飞了理想,挥洒了汗水,许下了理想,带走了成长,也留下了满满的回忆。

用心规划,勇于突破

四年前,她与每一位学子一样带着一颗对未来憧憬的心走进了大学的校园,但刚入校园的她,感到很迷茫,甚至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杭倩如说:“以前都是跟着家人的只是去做,等到离开家人以后才意识到:剩下的只能靠自己了。”

自立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种品质。永远做温室里的花朵,虽没有风吹雨打的摧残,但是也享受不到阳光雨露,而且这“温室”不可能保护我们一辈子。人总要学着长大只是早晚的问题。与其被动管理自己,不如积极培养自己的自立品质,使自己的人生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杭倩如告诉我们,在大学期间,她参加园区团委自管会是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要求自己学业上的优秀,参加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鲁迅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会考虑到如何协调社团活动和学习的时间才能让自己达到一个平衡。

杭倩如说:“为了更好地安排学习与工作,特地买了一个本子,在前一天晚上写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写一个大纲让自己心中有数,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这样就不会手忙脚乱,在大学四年期间已经记完了三个本子。”工作和学习时间时有冲突,唯有找到工作和学习的平衡点,才能尽可能发挥自己和超越自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当杭倩如的学习和生活步入正轨后,她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也努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艰辛,但这个女孩依旧倔强地坚持着,因为在她心中那个关于大学的梦愈发地清晰。但大学只是一个梦想的开端,她们想在大学的这片天空下遇见未知的自己,去成长、去飞翔。

她平日里也喜欢打游戏、画画、写毛笔字,在平常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她会通过打电竞游戏来解压。杭倩如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解压,只要不过分沉迷没有什么影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杭倩如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都是对耐心的锻炼,只有当动心忍性而岿然不动时,才能做到坦然自若,笑看风云。

在谈及与其他同学相比,自身的优势在哪时,杭倩如说:“把要做的事情提前做好,不会临时抱佛脚,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样你才能把时间把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时间鞭策你。“想要做好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就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并且在做好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她说。

把握方向,奋斗不止

在大学四年里,杭倩如说:“自己就是冷静与冲动的结合体,遇事冷静分析,做事有点冲动。”在大学毕业后杭倩如选择了继续考研,她想去更大、更高的平台发展自己。

路,需要自己走。方向,则需要自己把握。在桂航的这些日子里,她说自己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收获了许多。如果选择做一件事,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不论最后结果如何,都要去拼一把,用奋斗不止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她还告诫学弟学妹们:“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在大学期间,要早点规划好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四年的桂航生活,是她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回忆,这里,是她人生走向成功的起点,它包含了汗水与收获,见证了付出与成长。采访期间,她一直微笑着,微弯的眼角流露出坚信美好明天的目光,让人感受到她开朗的性格、坚定的理想。

追逐没有尽头,梦想不能止步,做一个不负青春的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优秀颜色,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若想变得优秀,就得付出汗水和努力,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若有志,万事可为,希望每一位桂航学子能像杭倩如一样,不甘平凡,为了自己的理想全力以赴在逐梦的道路上扬帆起航,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做最好的自己——访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2018届毕业生杨金彤

 


杨金彤,来自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2014级能源与动力工程2班,曾获2014—2015学年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2014—2015学年度“三好学生”、“优秀干部”、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标兵”。荣获外语文化节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胜奖、2015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三等奖、青春正能量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十三五知识规划竞赛三等奖、2017校友德育奖学金。曾任国旗班班长、班上团支书、桂林文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校园经理。

炎炎夏日,却不减他的风度翩翩。初见他时满怀朝气,清雅脱俗,尔今的六月他将迈步离开校园,但他的大学四年却注定留下记忆。

路漫漫其修远兮

那年九月,这个来自山东的男孩,告别了高三,依依不舍地目送家人离去,在桂航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

大一的杨金彤,懵懂但有自己的坚持。他告诉记者,刚来的大学第一堂课,学院里的老师刚好点名让他讲述大学四年的规划。那时候的他想好好学习,有一个特别完美的大学规划,但其实完全没有想过践行这个计划。在当众做了规划分享之后,很多同学都夸他的计划特别棒,而好强的他觉得既然已经当众立下了目标,那势必要完成。于是,在这样戏剧性的巧合下,他一步一步跟随计划走,离目标越来越近。

那时候的他和所有大一新生一样,对大学生活满怀抱负,不断找机会拓展自己的兴趣、锻炼自己的能力。他加入了校国旗班,也参加了班团支书的竞选。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不断寻找榜样、学习他人优点,他整个大学都以他的国旗班班长为榜样。回想起大一时,他的控场能力和口才都不是很强,和陌生人说话都会脸红,但是经过了四年的锻炼便塑造了现在口若悬河的他。空闲时他会去图书馆看人物传记类的书。他告诉我们:“当你看这些书的时候,你可以学习到他们的品质,同时你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也会有话可说。”

不忘初心

失败乃成功之母,大一的他便申报过自己的大创项目,结果是被退了回来,但他却没有放弃,到了大二时不断加工的项目企划才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认可。他告诉我们,在自己和老师配合进行这个项目过程中,会发觉自己学识还是太少,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待加深。他考过两次英语四级,第一次是完全的裸考,那时想着自己的英语还算不错,应该可以一次通过,结果却是还差一点。于是在大二他开始在网上学习新东方的课程,对考四级通过的愿望越加强烈。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直面它。

他告诉我们每个人最初入学时,或多或少会有想转专业的想法,但是他舍不得离开他的学院、舍不得他的老师,更不舍得放弃他最初的梦想,他选择了留下来。

男儿志在四方,梦想追逐的路上有风有雨。曾经的他也是个“网瘾少年”,大三的那一段茫然的时光里,他沉溺网络游戏,但因为他心中还有考研这个目标,他摆脱了网游的束缚,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的行列。

当问及是什么原因使他想考研时,他笑笑说道:“受家里人一些人影响吧,我的哥哥在重庆大学读书,自己就想着向他靠拢。”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人看到一个坚毅的少年在逆境中不断成长的样子。

实干能成事,虚心能添智

杨金彤的座右铭是“先做人,后做事”。他的爸妈都是很正直的人,而自己也秉承了他们性格品质。他在校国旗班和大四实习工作都任劳任怨。在实习期间,公司里的同事们亦师亦友,不仅带他了解公司实验设备,还带他去吃好吃的。他回忆道:“在公司工作那会儿,你会发觉实践上的很多东西,是在学校里面无法学习到的,一定要虚心听教,才会让你学到更多。”

在最后,他给了学弟学妹一些建议:“第一,我建议你们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每做完一件事情就画一个勾,当你把事情做完就会发觉自己特别有成就感。第二,参加社团组织,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不能大面积撒网,要把事情做精,做的最好。第三,迷茫时,找个朋友谈谈心,一个人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

走喜欢的路,做最好的自己。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身处当下,争取是最好的路灯——访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李杨玲

 


李杨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获2017年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称号;多次获得全国英语竞赛优胜奖;两次获得广西赛区的翻译大赛的二等奖;英语阅读大赛优胜奖;两次获得数学建模大赛优胜奖;荣获“思科网院杯”三等奖;在2017年模拟招聘大赛中,荣获第一名。

早起、上课、自习,这似乎是一个优秀学生的计划清单,但在李杨玲看来,考试稳过才是日常,她是来自管理学院的优秀毕业生。面对挂科率极高的当代大学生,一次性通过所有考试是怎样一种体验?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考神”的世界吧。

有计划,有所思

乐观开朗是她的性格,漂亮可爱是她的相貌,学霸是她的标签。在大学里,有的人浑噩度日,有的人砥砺前行。在李杨玲看来,她的四年要有趣而充实,“大学四年不荒废,把该学的都学好。”是她最初的想法。

规划就像一个筛子,把一部分没有计划的人筛出去。她的规划里,有证书,有朋友。英语四六级证书、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驾驶证、会计证和一群不离不弃的朋友是她给大学四年的交代。她眼中的优秀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突破局限,做到好学好问。

学习之外,她的也有着自己的爱好,运动是其一,阅读是其二。“运动不仅可以塑形,还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忘记烦恼。而阅读真的能够升华一个人的气质。”好看的皮囊需要运动来维持,有趣的灵魂需要阅读来历练。

人需要沉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反思,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完美。也许每个人出生时都以为这天地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李杨玲谈着自己对人生的感悟。

只准进,不准退

她对自己的定义是好强。好强的性子让她不甘落后,要把事情做到极致。

我这个人比较好强,只允许自己进步,不允许自己退步。”这也是李杨玲在大一大二时蝉联专业排名第一的原因。大一时的学习热情带来期末的理想成绩,让她更加坚定了对待学习的态度。她认为在做其它事情之前,要先保证完成一个学生应该履行的义务——学习。

她对自己最为满意的是应对考试时认真努力的态度。一次性通过所有考试是一件说起来极为自豪的事,而所有科目都获得高分更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为了获得好成绩,她舍弃蜗居宿舍,早晚奔波于冬冷夏热的自习室和教室之间。

迷茫期是大多数人所不能避免的。毕业找实习工作时,是她最为迷茫的时候。她认为在迷茫期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确定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充分衡量自己的能力之后,放下顾忌,勇敢面对。

不想跑,才去跑

人性最大的弱点之一是惰性。每一个人都有惰性,最关键的是要克服,只有坚持下来,你才会比别人走得更远、更快、更好。正如她的座右铭: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者的思维。成功的背后来自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积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最后,李杨玲也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希冀:“我希望你们,不要只顾着眼前的玩乐,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希望你们尽好自己的本职后,能够有一些其他的追求;希望你们做自己喜欢的,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不要后悔自己没有去做的,或者没有达到的事,积极主动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趁着自己还年轻,一定要好好奋斗,做到无悔。”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被预知的答案,很多路走过才知道是怎样的风景,你大可大步向前,无所畏惧,亦要坚定不移,争取第一。

匆匆四年,这位“考神”为自己填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相信日后她会像她所希望的那样:拥有好机会学习自己未曾涉及的东西,活得更加精彩。

 

“逆”流而上,打好人生这副牌——访外语外贸学院2018届毕业生李美燕

 

 

 

不服输,不认命,李美燕就是这样一个人。李美燕是我校2015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学生,曾获得2016年“优秀共青团员”、“十三五”规划知识竞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第八届广西翻译大赛优秀奖、校园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桂林高校联盟“第五届国学知识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D类二等奖、2018年校级优秀毕业生、2018届广西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命运开了个玩笑,却依然微笑面对

不服气,但也不认输”李美燕的道路可以说是戏剧性的。她当年高考成绩远超本科线,却阴差阳错被远离家乡的学校录取了。“高考后,我感觉自己考得还不错,而且家里的几个堂姐都在桂航读书,于是就填了桂航。来之前没仔细选专业,直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才知道自己是被并不擅长的专业录取了。”她回忆道。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后悔,纠结,一直伴随着她。李美燕也曾纠结过要不要回去复读,但后来想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钻石就不怕被黑夜埋没”这句话,她就决定了“逆”流而上。她说,也许这条路离成功远一点,但只要结局是它,多走一步也没关系。

虽然命运开了个玩笑,但李美燕依然微笑面对。

她自入学以来,就一直保持对学习认真严谨的态度,在学校期间,脚踏实地,摸索出一套适合她自己的学习方法,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两年里一直保持专业平均学分绩和综合测评第一。毕业之际,她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上桂林理工大学,完成了她本科生的梦想。她说:“主要还是不甘平凡,想变得更加优秀。”身边优秀的人太多了,而她觉得她自己一直是个后知后觉的人,想抓住机会的时候时不待我,想改变自己的时候去日苦多。

奋发图强 ,丰富人生经历

李美燕不但是学霸,而且课余时间还积极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两年多的时间获得厚厚一叠证书。曾经李美燕是个内向,寡言少语的一个人。上到大学后,她参加了英语协会和园区团委自管会。在组织社团里,不仅学到了为人处世的技巧,也锻炼了她的胆量。

访谈中,她谈到:“在园区团委自管会任职期间,每周的查房任务,既锻炼了胆量,也锻炼了口才”。查房是每个楼长部都要经历的,对于查房,每一次的敲门都是对李美燕的一次突破,一次成长。

课余时间,李美燕有空时便经常去做公益活动。如去西南小学支教,给小朋友们传授相关知识;以及去年十月份参加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的志愿活动,认真履行责任,维护现场秩序,为运动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曾与李美燕同在英语协会的同学陈武金说起她时,掩饰不住眼里的赞许:“她是个学霸!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即使如此,但她一样兴趣广泛,和大家一样也会玩王者,有自己狂热喜欢的明星,也曾执着的去现场看演唱会。”在大家的眼里,李美燕是个性格正直,热爱学习的女生。别人眼中的她,亦如小编了解的一样优秀。

   离校之际,作为学姐,李美燕也给学弟学妹提了一些建议: 1、学会管理时间。大学时间相对自由,如果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表,才能高效率,高收获。2、积极参加活动和多考证。当代大学生应该往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积极参加活动,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努力,相互促进。

她用一个词来形容大学生活,即“庸碌”。“庸碌”可理解为“能力配不上野心,好胜却总归平凡”。在大学里,李美燕说她羡慕两种人,一种是平时勤学苦读考试名列前茅的学霸,他们身上有一种自信的光芒;另一种是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大神”,分享经验时总能引人投去歆羡的目光。时间飞快,转眼间大学最后一站已经启程,她却越来越不甘堕落,渴望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于是果断报考了专升本。

命运的发牌我们是无法选择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过好这一生。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小小英雄,拯救那个原本并不出彩的自己。

 

把握当下,未来可期——访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王建

 


这个来自广西玉林大山里质朴、努力的孩子,普通但却不甘于平凡。他努力的将自己变得更好,变得更加的优秀,奔走在满是荆棘的道路,在前进的道路上挥洒着汗水,在筑梦之路上散发着属于他自己的独特光芒。他就是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王建。

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的他,所付出的努力远远多于其收获的,他的努力配的上这些荣誉,他的努力与坚持也值得我们去学习。

初遇桂航

刚来到桂航的王健,也会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的感受。身边所有的一切都显得如此陌生,不熟悉的同学,舍友之间的生活差异,陌生的环境等等对他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开始想家,也思念高中往昔的各种美好。然而这里,于他而言,是个真正的新起点。

对待未来,他也经历过迷茫,迷失了自己上大学的方向,在不知所措时,自己的辅导员与他谈心,为他排忧解难,给了他许多的安慰和鼓励,这些看似平常的话语,却给了这个刚刚入学的少年莫大的温暖。此时,他明确了自己大学三年的目标并做出相应的规划,在与人相处方面,与同学们的关系也变得好了不少,舍友之间也开始了互帮互助。王健曾经疲惫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阳光、灿烂的笑容。他开心,他喜悦,因为这时再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他还有同学、舍友兄弟、也还有老师的陪伴。

初遇桂航,原来大家都这么美好。他在操场、篮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激情,他在小道、小巷里和同学谈笑风生……在他的回忆里,四年桂航生活的每一部分都是那么快乐和珍贵。

前进路上需要拼搏,也需要坚持

王健是一个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他背井离乡,独自一人来到桂航求学。这样的他要比那些家境优越的同学们更加懂得生活的不易与艰辛。他持着一颗要学有所成的初心来到这里,因为他知道比自己优秀的人有很多,比自己优秀并且还比自己努力的人也有很多,所以他要更加刻苦和努力。上课认真听讲,预习、复习等等对他而言都是学习的常态。在忙碌之时,他也会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去学习去钻研,一些理论课需要背的知识,会利用早晨刚醒、晚上睡觉前、吃饭时的时间去记忆去理解。

担任班长的王健,总会有很多的班上事务需要处理,但他总是会安排和协调好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他直到现在还遵循“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他还是学校武术协会、排球协会、计算机协会、企协的一员,在这些协会中,他不仅仅是学到了相应的理论知识,最重要的是人生道理。他回忆起自己大学四年参加过的武协尧山活动、圆梦大赛……这些活动所带给他的收获,在后来经历里,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在遇到烦心事时,他会选择骑行、跑步、追剧来放松身心。什么烦心事,在流过汗之后,都会随汗蒸发消失掉;电视剧里的情节有喜也有悲,生活亦是如此,开心就好。他还善于总结自己,时常回顾前些日子自己做的种种,去反思自己,反思自己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需要去改进的。他勇敢并且坚毅,他一心向前,在逐梦之路里拼搏着,坚持着。

未来,你好!

王健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他会先找一份工作维持自己的经济来源谈到未来的打算时,王建说:“我会继续选择继续升学,因为去年11月份外出实习的经历让我感觉到生活的压力是十分巨大的,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生活不易。社会竞争过于激烈,只有努力提升自我价值自我能力才能在社会的某个领域站稳脚跟。我选择升学是因为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以后想起,我曾经有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时,我选择了放弃而后悔不已。无论未来如何,我都会在汽车行业这个领域继续走下去,不管走的多难、多艰辛,我都不会放弃。”

对待未来,从前的他迷茫、懵懂;而如今的他,从容淡定,因为他有了前进的方向。这就是王建,他的未来,还有许许多多的可能。

 

 

 

上一条:【研途有我】2014级考研学子专访 下一条:【毕业季】难说再见,2018届毕业生惜别母校剪影

关闭

中国 桂林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北校区招聘大厅办公室   电话:0773-6796706  传真:0773-6796706
邮编:541004   邮箱:bysjy@guat.edu.cn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